Freesia

写点无关的其他东西

《爱玛》:品德与爱情

我已经堕落到发作业来存档了吗没错这是读后感

15年想把看过的书都写点东西留下来

-------------------------------------

    作为一个女孩子,读奥斯汀绝对是合胃口的事。对我来说,它们简直就是高逼格版言情小说的代名词——不过是背景换到了18、19世纪的英国庄园,经济物质淡化,一派清新的田园风光,口味倒是清淡了许多。《成为简.奥斯汀》当然是看过的,先入为主的印象老是让我读小说时习惯把女主人公代入奥斯汀本人,再代入安妮海瑟薇那张熠熠发光的脸。尽管六本书的结局都算是美满的,但奥斯汀小姐却在经历了难忘的感情之后终生未嫁,虽然没有对照奥斯汀生平与创作时间节点,但我猜测这些故事的结局,或许有早期沉浸于爱情时甜蜜而为,或许也有后期希望笔下的人物代替自己走向圆满的情结吧。“如果那段爱情会摧毁他,我宁愿不要。”这种倔强和勇敢使我觉得奥斯汀笔下的所有女主人公,从最沉得住气的埃丽诺到最温吞的安妮,都或多或少带着她的固执,说固执也不尽,应该说是一股子旺盛的精神劲儿,经得起时间和感情的折腾,同时并不会丢失自我。喜欢的女作家不少,伍尔夫是个作茧自缚的天才,萨冈离经叛道个性张扬,杜拉斯矫情得太过分,只有奥斯汀的感觉刚刚好。

  《爱玛》是奥斯汀六本小说中我看的最轻松的一本,事实上奥斯汀一开始给爱玛的身份设定就是偏心的。她聪明美丽,出身名门,父亲慈爱,比起出身贫困受尽冷落的范妮、跨不开身份地位解除婚姻的安妮实在好太多太多了。所以要使爱玛的感情有些挫折怎么办?当然只能在爱玛本人身上设障碍了。爱玛性格上有缺陷,初看时被她的热情天真给掩盖了,单单的觉得爱玛就是个自以为是的傻姑娘,甚至这种自以为是都是可爱的,毕竟一个集宠爱于一身又好看的小姐,有些骄纵又有什么错呢?但后来读觉得,爱玛的形象可能更加的恼人。她思想传统,十分在意身份地位的差别,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势利。所以事实上,哈丽特的作用不仅是推进了情节发展,也让我们窥见了爱玛的不足。其一是艾玛对哈丽特的态度,哈丽特作为私生女的神秘身份让爱玛认定哈丽特并不是平民,而是上流社会的成员,不然我想单凭美貌和几句漂亮话,哈丽特是很难引起爱玛这么大兴趣的。其二,爱玛认为马丁不配取哈里特为妻,因为马丁是个农夫,典型的劳动人民,地位不高 。后来再反思,爱玛对哈丽特的好,是真正对朋友的友爱还是充实自己的自我满足呢?我想后者总是有的。包括一系列的乱点鸳鸯谱,初衷无非是丰富自己平淡的生活而已,甚至还有了一点炫耀的成分,自带着优越感,认为自己的判断力的确高人一筹,无非是期望着证明自己罢了,期望的是“自己做了好事”这个结论,而不在意这事儿是不是真的对别人好。从这些来看,爱玛还是自私而冷酷的。

  但你会讨厌爱玛吗?当然不会,没有谁会将笔下的主人公写得太不招人待见,奥斯汀当然更不会。爱玛并非一直傻——随着一个又一个故事的推进,她开始剖析自我,开始自我改正,并自己发现了自己之前的错误。从她嘲笑贝茨小姐开始,奈特利先生对她严肃地说教开始,她反思这些话“如果她境况很好,我完全可以容许让可笑的成份偶尔超过善良的成份。如果她是个有钱的女人,即使闹点无害的笑话,我也会听之任之;我不会为了你的任何任性行为同你争论。如果她同你处境相同——可是,爱玛,你想想,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她穷;她出生时环境舒适,后来败落下来;如果她活到七老八十,说不定还会继续败落下去。她的处境应该得到你的同情。”是的,她并不如表面上那般热心肠,她其实虚荣势利而缺乏同情。就像她对奈特利先生所说的“你误解了——我一定要让你改正。我用不着那种怜悯。我无视发生过的问题,居然以一种令我长期惭愧的表情看待他们,我太笨了,被引诱得讲了和做了很多也许会导致别人来猜疑我的各种不开心的事,但是,我遗憾的是我没有及早地发现这个问题。”后来爱玛对马丁的看法也逐渐转变了,“他聪明、热情,品德也不错,这些都能使哈丽特将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嫁给这样的男人,双方又是这样的情投意合,哈丽特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奥斯汀为了让我们爱上爱玛,不得不在抛出了爱玛缺点之后又让她反思自责。这么看来,大的毛病纠正了,其他的小毛病似乎也就无关紧要了,毕竟有女孩子的代入感作祟,无非是虚荣心强了一点自我意识多了一点,相比于能自我认识自我改正的形象,又算得了什么呢?同样的理论在哈丽特身上也是成立的,她不聪明,没有主见,简直就是爱玛的对立面,但是她却有爱玛所没有的的谦卑和善良,从某种意义上,他们的性格正是互补的。看到哈丽特不断说爱玛好话令她开心的时候,我对哈丽特的好感并无多少,但从后来的描写却又能反思出她这样做的原因也无非是一种天生的谦卑和自我保护的成分在作祟罢了;最有感触的她对爱玛的态度,她并没有因为爱玛的自作主张而使自己差点错过自己的幸福而发怒,而是坦诚的面对——这样的性格不免有些温吞了,只能做女配角,但我想哈丽特已经心满意足了。这才像她嘛。

  比起女性角色的多重塑造,小说的男主角就要单薄得多了——我的意思是,从头至尾我都挑不出奈特利先生的刺!其他几部小说基本也是如此,奥斯汀式言情小说的高逼格就在于感情戏不是重头,升华灵魂完善自我才是要点。本文中的奈特利先生,简直就是“亦师亦友”的最好诠释。从他一出场就直接说出“请你们原谅,伍德豪斯先生和伍德豪斯小姐,我绝对不会说‘可怜的泰勒小姐’。我对您和爱玛极为尊敬,只有在依附和独立问题上是个例外!不管怎么说,让一个人满意要比让两个人都满意要容易的多。”几乎就能感受到他的正直和直率——要说他有什么缺点,大概就是太直率了——虽然这个缺点完全立足于女孩子的立场来说的,或许并不能作为有力的参考。而在后来的情节发展中,奈特利更是充当了引导者的角色,他对爱玛的建议或指责,都直接导致了爱玛的反思与自责,最终发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可以说爱玛的成熟,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奈特利先生的成熟而促成的。奥斯汀本人对这个角色也是异常满意的:“谦逊而实在,稳重而富有人道主义精神,在他身上,原则、责任和温柔的感情,善于理解别人的精神融为一体”当然吸引人的不仅是因为奈特利先生的正直成熟稳重,而是同样真挚和浓烈的爱。“她的幸福在多大程度上取决于奈特利先生把她摆在第一位,最关心她,也最疼爱她。本来,她对此深信不疑,觉得这是她理所应得的,因而心安理得地享受了这般幸福;现在,只是在害怕被人取而代之的情况下,才发现这对她说不出有多么重要。长久以来,她觉得奈特利先生一直把她摆在第一位。”爱玛一直忽略了奈特利先生的爱,可是当她发现时似乎又开始怀疑和担忧了起来,那是因为她已经当局者迷,理不清自己和奈特利和哈丽特的关系了,幸好事情豁然开朗了,在散步中奈特利最终表明了自己的心意 “如果我不是这么爱你,也许还能多说一些。可是你了解我是怎样一个人。我对你说的都是真话。我责备过你,教训过你,要是换一个别的女人,谁也不会像你那样忍受下来。最亲爱的爱玛,我现在要跟你讲的实话,你就像以前那样忍受下来吧。从我的态度看,你也许不大相信我的是实话。天知道,我是个不露声色的情人。不过你了解我。是的,你知道,你了解我的情意——如果可能的话,还会报答我这情意。眼下,我只想再听听,再听一次你的声音。”你看,爱情使人盲目,奈特利甚至只认为是爱玛忍受了他的责备,而未想过那是爱玛本身的错。不露声色的情人倒是对奈特利的好概括——他的表现他的爱,从来都不是露骨的,这就是为什么他对爱玛表白的时候我也激动了起来,那样呼之欲出的蓬勃的情感,就像是一直被堵在火山内部的岩浆,埋藏的太久了终于再也无法忍受,堆积起来再爆发,是那样的炽热和激烈!

      总结来说,爱玛的爱情是和品德相关的,这段感情的过程,也是她自身成长、自我检讨、自我升华的过程。将爱情与品质相关联,着眼的都是精神世界,再怎么说,也不是我们这个社会大多考虑的事了。或许也正因为不是,才反倒迷上了奥斯汀笔下的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爱情故事。


评论

热度(3)